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四期
日期:2013-07-12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08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十四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2日

                                                                                           

身体力行勤浇灌   支教花开别样红

——记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支教活动

由于中小学已经放暑假,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712号深入农家,召集各中小学生到沙河店镇中心小学,给这些同学义务补课。我们的举措得到了该村小学老师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教室,使我们的工作得以正常的进行,这也更坚定了每个队员的信心。支教的第一天,队员们早早起来,白天争分夺秒地讲课,晚上仔细备课到深夜,大家恨不得一下子把大脑里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这些渴求教育的农村孩子们。但当我们看到他们会心的笑容时,就再不会感到疲惫了。

乡下条件比较艰苦,师资力量的稀缺,尤其像英语,音乐,体育的老师更是匮乏。为此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综合素质,支教组成员积极筹划,制定详实的计划,实行“班主任加助教”的模式。多方位,多角度的给他们灌输课内外知识,改善他们的知识机构,拓宽他们的思维方式。通过用电视机, VCD等多媒体的形式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感性认识。

当我们登上讲台,面对着孩子们一双双对知识渴求的眼睛,面对这群可爱的孩子,我们顿时感觉自己的压力好大。这些渴望的眼神不仅感动了我们的支教队员,也让我们的领队老师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她登上讲台,拿起粉笔,用标准的发音教同学们26个字母,并纠正部分同学不规范的发音。我们激动,我们心痛。激动的是孩子们一丝不苟、刻苦学习的精神;心痛的是这里教育设施的不太完善,甚至得知很多贫困家庭根本无力支付孩子求学的费用。但无论条件如何艰苦,队员们都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每一节课认真的讲给大家听,努力为求知的孩子们讲解着,与他们一同分享这短暂而充实的日子。

我们带他们画画,带同学们学习各种知识,希望把我们所会的东西都交给他们。看着同学们的各种教课方案,我真的很高兴。教课安排的非常合理,教课的细节都有安排。每个人都有分工,解除了一些我们分工不明确的现象。在活动中,我们受到了许多老师的赞扬,其中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曹爷爷给我们提诗,有《黄淮赞》二首诗,每一句每一个字都让我们激动不已。在曹爷爷那我们还了解到许多我们抗美援朝的事情,了解到了当时战争的情景,这是书本上不能带给我们的真实的知识。

在沙河店镇中心小学的这十几天里,我们努力的教课,努力的学习,希望我们的每一刻都能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带来学习上的帮助。在最后的几天里,我们更是想把自己的所有知识都讲出来,可惜时间不允许。最后队员们还尽自己所能向特困学生捐献了一部分学习用品。

                                                                                            

本期编辑:曲兴超   辛萌娇  理高飞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