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方案
日期:2012-04-27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55

一、专业代码及名称

070102  信息与计算科学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适应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技能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科学思维训练,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

3.了解某个应用领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某些科研或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对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5.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6.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软件开发能力。

四、主干学科

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

五、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复变函数论、大学物理、数学建模、数学软件与实验、离散数学、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论基础、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

专业见习与实习、社会调研、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公益劳动、军事训练,以及第二课堂实践课等。

七、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学生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提早或推迟毕业。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4学分方能毕业。

八、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学分,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九、学时、学分、教学周安排表

项目

总学时

备注

总学时

2590

 

周学时

22-28

 

总学分

174

 

课堂教学周数

126

 

入学教育周数

1

第一学期第一周开设

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

10

第一学期开设

公益劳动

16

每学期安排2

就业指导课

20学时

第一至第六学期每学期开设2学时,第七学期开设8学时

社会调研、认知实习、科研训练等周数

6

第二至第七学期每学期开设一周

毕业实习(教育实习或专业实习)周数

6

第八学期第1-6周开设

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周数(含论文答辩)

8

第八学期第7-14周开设

毕业教育周数

1

第八学期开设

社会实践周数(第二课堂实践教学)

2-4

假期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