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发展思路
日期:2008-06-10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412

数学科学系是我校成立最早的教学系之一,本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黄淮学院首批招生的本科专业。经过近30多年的不懈的努力,特别是学校升本以后的快速发展,数学科学系已经形成了“治学严谨,管理规范,作风优良,以人为本,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办学特色。

今后三年是我系发展的关键三年,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在广泛学习和研究兄弟院校学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系自身的实际情况,经过认真论证,我们理清了2007年至2010年的工作思路。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合格本科要求为标准,以学生发展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开放式办学为动力,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埋头苦干,按教育规律办事,促进学科建设和各项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七项。

一、凝练学科特色

数学一级学科中包含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五个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的许多研究方向,可以作为应用数学学科的相关学科方向进行整合,我们将具有学科融合特色的应用数学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学科方向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以李东亚、党平安、魏本成、刘保仓四位教授为核心的不确定系统学科方向;第二个是以赵占平博士为带头人的财经统计学学科方向;第三个是以师建国副教授和赵中博士为核心的生物数学学科方向。力争再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使本学科在省内独具特色,有一定的知名度,在某些科研方向上具有领先地位,并达到可以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水平。

我们选择学科方向的原则主要有三个:一是学科交叉原则。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正在成为科学发展的主流,适当将系统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财经学、生物学等学科的相关知识和研究领域融合到应用数学之中,可以使应用数学独具特色。我们选择的学科方向都具有学科交叉的特色,不确定系统是不确定数学理论与系统科学的结合,财经统计学是数理统计与财经学的结合,生物数学是数学与生物学的结合。二是省内领先原则。我们选择的学科方向力求避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名校的强项,弥补省内学科建设方面的弱势和空白,不确定系统是我省学科建设方面的空白,财经统计学是我省学科建设中的弱项。三是人才优势原则。我们自身的人才和科研优势主要在应用数学方面,特别是从2002年起我们有计划地培养了一部分不确定系统方面的人才,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省内领先水平的不确定系统科研团队。我们在财经统计学和生物数学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人才和科研优势。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培养学科带头人,使其发挥学术核心和龙头的作用;二是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使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科研方向,纳入相应的学术团队;三是通过联合培养硕士生提升学科建设层次,尽快达到可以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水平。

二、优化专业结构

目前,我系共有三个专业招生,《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年制本科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现有2005级、2006级、20072008级学生共300人,《信息与计算科学》四年制本科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现有2006级、2007级和2008学生共202人。《小学教育》四年制本科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现有2008级学生共35人。

我系的专业结构将按照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进行优化,2008年取消《数学教育》专科专业,《小学教育(数学方向)》四年制本科专业已于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08年已开始招生,每年招生60人。2009年拟增设《统计学》四年制本科专业,每年招生80人;2010年拟增设《系统科学与工程》四年制本科专业,每年招生80人。

目前我们要重点建设好《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使其独具特色,能够体现出我系的不确定系统、财经统计学、生物数学三个学科发展方向的特点,三年内将其建设成为校级名牌专业,并申报省级名牌专业。2010年,在建设好《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基础上,将《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特色专业进行建设,弥补我省专业建设方面的空白,使其成为我省专业建设方面的一个亮点。

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中的硬件建设,2009年建好数学实验室,为开设《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重要课程提供优质条件,同时为教师的科研提供实验条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