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日期:2013-07-22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57

数学科学系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以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支部要按总支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党员大会

(一)党员大会召开的时间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月一到两次。党支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召开或适当增加大会的次数;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召开。

(二)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决定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2、定期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讨论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联系实际,讨论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4、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事宜。

5、讨论决定对先进党小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先进;对犯有错误的党员、不合格党员,提出处理意见。

6、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支部委员或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7、讨论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重要问题。

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召开的时间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具体时间由党支部书记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的内容

1、党支部工作的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部署等。

2、党支部委员会的思想政治工作。

3、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

4、党员管理、教育和发展党员工作。

5、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有关工作。

6、党支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问题。

三、党小组会

(一)党小组会召开的时间

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党小组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二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党小组会的次数可以增加,也可以推迟召开。具体时间由党小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二)党小组会的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和决定,制订完成各项任务的措施。

3、听取党员关于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的汇报。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根据党支部的部署,向党员分配布置工作。

6、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问题。

7、讨论违纪党员的教育处理问题。

8、分析教职工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密切同教职工的联系。

四、党课教育

搞好党课教育,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一种主要形式,是党支部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上党课的时间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每学期应组织党员上一次党课。

(二)党课教育的内容

1、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对党员进行形势任务教育。重点进行基本国情教育、经济发展战略教育、社会主义根本任务教育以及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教育。

2、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重点进行党的政治路线教育、党的思想路线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的方针教育和党的政策教育。

3、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即马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关于党的建设学说的基本理论。其主要内容包括:党的性质、党的纲领、党的任务和党的最终目标、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组织原则、党的团结、党的纪律、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