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制度
日期:2013-07-18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48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员干部与广大同学的联系,不断拓宽党员联系群众的渠道,积极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结合数学系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联系内容和目的

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做学生的知心人,密切师生关系。

二、联系方式和方法

党员联系学生可采取个别走访、谈心、网上交流、讨论等方法,也可利用召开座谈会、谈心会的形式,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一)系领导联系班级制度。

建立健全系领导联系点制度,要求系领导每学年每人联系1个班级,联系1个学生干部1-2个普通学生,通过信箱信件,或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班级的总体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在思想政治、专业学习、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学生党支部、团总支联系寝室制度。

要求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以单独或联合所在支部党员的形式,联系不同班级的1-2个寝室,联系寝室长和12名学生。做到深入了解宿舍住宿情况以及学生在宿舍生活情况、学习情况。

(三)教研室主任联系“学习困难生“制度。

教研室主任应经常联系任课班学习委员和出现多门不及格学生,重点了解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学习困难生尽快转化。

(四)学生辅导员联系“心理困惑生“制度。

要求辅导员联系所任班级的心理困惑生,掌握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家庭状况和心理表现,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

(五)班主任联系“经济贫困生“制度。

要求班主任除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外,要与经济贫困生建立联系,深入了解经济贫困生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和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经常找经济贫困生谈心,帮助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六)其他党员干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

要求每人联系23名入党积极分子,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情况、现实表现和思想状况。

三、管理与考评

总支书记是本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全权负责制度的具体实施、考评。学生党支部书记是本制度实施的第一执行人和总联系人。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负责确定各个联系范围的联系对象,保证班级、寝室、学生均衡联系。

(二)负责汇总填写联系学生情况一览表,并建立联系档案。

(三)负责年度联系学生记录的收交、统计和考核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联系人每两个月至少与联系对象谈一次话,肯定成绩,找出不足,鼓励进取。

(二)联系人要对联系活动认真做好谈话记录,建立联系档案,并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联系学生的情况。

(三)党组织每半年集中检查一次此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并把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