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雷寨乡简报第7期
日期:2016-07-14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402

                  

黄淮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7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6年7月14


                                                                            

强身健体,从小做起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雷寨乡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五步拳是优秀的汉族武术拳种之一。属于查拳入门拳套也是学习国标武术入门之基本拳术组合套路,是中国青少年学习武术的初级必学套路,他包含了武术中最基本的弓、马、仆、虚、歇五种步型和拳、掌、勾三种手型及上步,退步步法和搂手、冲拳、按掌、穿掌、挑掌、架打、盖打等手法。通过五步拳的练习可以增进身体的协调能力,掌握动作与动作之间的衔接要领,提高动作质量。

 

7-14五步拳1.JPG

 

为深入开展学生课间活动,丰富学生文娱生活,展现学生风采, 7月14日下午,雷寨乡实验小学开展组织了五步拳教授活动。讲授内容主要以武术礼仪、拳法,其中以五步拳为主,同时选择一些适宜简单的组合动作、步法、基本功、武术操作为辅助练习。压腿、踢腿、基本步伐、基本手型手法,步型步法,拳法腿法,跳跃以及柔韧练习等。此次活动由小分队志愿者们教授五步拳。志愿者们通过分层教学、灵活教授、精讲多练、示范领做、分组指导、语言激励等完整与分解示范相结合、启发式教学与语言激励相结合、分组练习与集体练习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授课。同学们都十分认真,努力学习,积极练习,休息的时候还不忘问老师应该怎么把动作做得更好,做得更加规范。短短两个小时,学生们已经能够基本掌握五步拳。随着阵阵呐喊声,一招一式,动作连贯,一气呵成,做得有模有样,充分显现了孩子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对于孩子们的表现志愿者们说:“太出乎意料了,孩子们第一次学习武术操就能表现的这么优秀真的很厉害!”

据了解,雷寨乡实验小学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会推广武术特色课堂活动、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活动”,以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的观念、习惯和技能。让孩子在学校全面健康的发展。

 

7-14五步拳2.JPG

 

武术作为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走进校园,不仅是对武术文化的发扬,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也可以增强体育锻炼的兴趣,发展学生协调、灵敏性,增强体质,提高运动能力和审美能力,激发孩子的潜质,落实素质教育,使他们在武术学习中健体防身,锻炼意志,培养品德,丰富生活,增进友谊,进而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本 期 编 辑:  李杨    轩安乐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 系 地 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