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数学时期
日期:2017-11-19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1070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数学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1950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51年,创办了《数学学报》,1955年,又创办了《数学进展》等刊物。
    解放后不久,华罗庚和一些著名数学家从国外陆续回来。在他们的带领下我国的数学研究水平和教育水平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使过去一些有基础的、个别还形成了学派的微分几何、拓扑学、数论、函数论等分支学科蓬勃发展起来了。
从1949年到1958年,我国数学的几位领军人物出版了不少数学专著,为后来培养大批数学研究工作者和数学教师大下了良好的基础。主要著作有:华罗庚的《堆垒数论》(1953)、《数论导引》(1957)、《多复变函数论中的典型域的调和分析》(1958);苏步青的《射影曲线概论》(1954);陈建功的《直交函数级数的和》(1954)、《实函数论》(1958);吴新谋等人的《数学物理方程》(1955);关肇直的《拓扑空间概论》(1958);李国平的《半纯函数的聚值线理论》(1958);秦元勋的《运动稳定性理论》(1958)和吴文俊的《示性类及示嵌类的研究》等。这些著作的出版为新中国的数学教育与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的数学研究已经在数理逻辑、数论、代数、微分几何、拓扑学、函数论、泛函分析和积分方程、常微分方程、概率论、运筹学、控制论、计算数学、数学的机械化证明等方面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其中有一些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为中国现代数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数学家有很多,其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可能是苏步青、华罗庚、陈景润、吴文俊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