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8-11-04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518

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巩固和提升创文成果,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院整体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原则

1.人人有责。动员广大师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人人有责,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建设,人人感受文明氛围,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工作局面。

2.从我做起。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做起,把主题实践活动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使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展现大学良好精神风貌的过程,成为追求文明走向文明的过程。

3.重在坚持。“文明校园,从我做起”要立足新起点,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新的担当推动新的作为,以新的业绩展现新的气象,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二、重点工作

(一)深化环境治理活动

1. 开展校园净化活动。

一是集中从整治“脏、乱、差”入手,集中治理本院教学区主次干道、教学楼楼道等公共的环境卫生,重点清理垃圾死角,清理道牙内外杂草,及时清扫垃圾。

二是开展本院办公区、教室、寝室等场所净化活动。加强办公区内务整理和公共区域保洁工作,做到办公室窗明几净,物品整齐规范,净化办公环境。加强教室卫生工作,对教室门窗、墙体、地面、桌面尘土垃圾等全面清理打扫。加强宿舍卫生管理工作,提升宿舍外部卫生保洁工作,做到宿舍环境整洁,墙体无灰尘、无蜘蛛网,卫生间干净无异味;进一步规范被单、学习用品等整理,提高宿舍内务管理水平。

三是持续开展分包路段义务劳动。要按照分包责任路段,持续开展“星期五义务劳动”。明确工作要求,维护分包路段道路卫生,清理道牙、绿篱内外的杂草、垃圾。

2. 开展环境秩序治理工作。

一是做好校园张贴物清理工作,对本院教学楼内外张贴物全面清理,杜绝乱贴乱画。

二是按照分包责任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文明劝阻和交通引导工作。

3.开展亮化美化活动。

要加强本院微环境建设,加强办公区域、教室、宿舍等环境建设,以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和布置,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4.开展工作秩序检查工作。

一是常态化检查教学秩序,及时了解教师迟到率到课率等课堂教学秩序情况,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

二是加强学生学习纪律及日常文明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管理,严格学生学习秩序管理,严格学生迟到、早退、旷课、夜不归宿等管理,营造良好的学风。

三是严格劳动纪律,坚决杜绝教职工迟到早退、无故离岗脱岗、工作时间处理个人事务等情况,对发现的情况及时通报。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要利用政治学习、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时间进行思想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导师生不等不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处做起,以实际行动美化亮化环境。

一是围绕爱护环境开展教育。引导师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在公共场所自觉保持环境卫生,共同美化家园,重点解决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丢烟蒂、乱贴乱画、乱抹乱刻、损害公物等问题,培育人人遵守公德的良好风尚。

二是围绕文明出行开展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行走、文明乘车、文明驾驶、文明游园、文明旅游;重点解决乱穿马路、乱闯红灯、践踏绿地、拥挤加塞等问题,形成良好的公共文明秩序。

三是围绕文明用语开展教育。倡导学生在人际交往中使用文明用语,正确使用称呼;重点解决说话粗鲁、大声喧哗、谈吐不雅等问题,营造文明礼貌的浓厚氛围。

四是围绕道德规范开展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孝敬父母,善待他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互谅互让,学会包容;重点解决爱心缺失、待人冷漠、孤高自傲、自私自利、不尽孝道等现象,树立感恩包容的良好社会风气。

2.开展专题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文明礼仪普及活动”。通过开设文明礼仪课堂、文明礼仪宣讲、主题班会等形式,丰富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我践行实践活动,推动文明礼仪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引导大家树立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践行文明礼仪,积极构建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新型人际关系。

二是开展“好习惯养成活动”。以师生一日常规为切入口,以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为重点,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形成良好习惯我光荣,我践行,不良嗜好我可耻,我摒弃的氛围。

三是开展“普及道德规范”活动。开展“文明行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等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

(三)以文化人,开展文明集体和文明个人评选工作

将活动的开展与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学生评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评促管,以评促建,以文化人。通过开展活动,发现典型、树立典型,评选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学生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开展典型宣传活动。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由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各负责人要统筹安排,明确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压实责任;各负责人既要各负其责,又要相互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工作实效。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号、网页等阵地,刊登、播送主题活动的内容,及时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使师生充分了解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责任与义务,积极营造文明校园建设上下重视、人人参与的氛围。

3.加强检查,强化问责。

成立由纪检委员为组长的督查领导小组,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分工责任。督查小组要紧跟活动动态,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强化责任追究,对因工作不力、失职失责影响工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层层问责。

 

附件:1.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领导小组

2.                  2.数学与统计学院“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督查领导小组

 

附件1

数 学 与 统 计 学 院

“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德成  刘保仓

副组长:侯亚林 张振坤 赵中

  员:李超峰  鄢川江 张秀全  王军震

 

 

 

 

附件2

数 学 与 统 计 学 院

“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督查

领导小组

 

组  长:侯亚林

副组长:鄢川江  李超峰

成  员:王军震 余振兴 陈佳垚 张伊航 陈胜楠

 王宁 娄有岐  李彬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