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日期:2020-06-12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425

高等数学课程是理工、经管类、文科类高等院校非数学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一门数学类重要基础理论课。高等数学学习,不仅关系到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甚至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质量,而且还关系到学生的思维品质、思辨能力、创造潜能等科学和文化素养。高等数学课程学时多,覆盖面、影响面大,其教学质量对院校各专业的教学质量影响很大。

黄淮学院高等数学课程建设一直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在政策上,条件保障上大力支持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经历了从学校的普通课程、重点课程、精品建设课程到精品课程的发展之路,为学校的基础课教学质量提高和教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4年学校升为本科院校,开始独立招收本科学生。伴随着学校从专科到本科的发展历程,我们配合各专业的教学改革,不断调整高等数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自觉应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先进的改革经验指导教学工作,通过压缩经典内容,按专业需求,拓展现代内容,从而在总课时不增加的前提下,使教学内容更能满足学生后续学习需要及个性发展的要求。这些工作使课程内容体系不断趋于科学合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我校《高等数学》课程于2007年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9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我们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成效显著。

我们制作了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网,设计了教学资源、学习资源、数学建模、考研辅导、在线答疑等栏目,高等数学动态网站内容丰富且不断更新、充实,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平台。可以说,我校的高等数学数学课程建设已经走上质量高、特色鲜明的良性发展轨道。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教育部门从事教育、管理以及在科技、企事业部门从事应用研究,或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

就业方向:教育行业、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等。
二、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统计分析、经济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证券投资分析、统计软件、经济决策与预测

    就业方向:统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保险金融行业等。
三、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解决信息处理、应用系统开发等实际问题,可在政府信息部门、IT部门等从事信息处理、应用系统开发、工程计算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信息论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编码理论、数据分析、程序设计基础
    就业方向:信息部门、金融行业、IT行业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