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金课背景下有效课堂的教学设计”教研室活动
日期:2019-09-24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259

924日下午,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促进我校“金课”建设,全面提升我院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助力我院“金课”打造。在我院党政领导班子的精心策划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以“金课背景下有效课堂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研室活动。本次教研室活动由赵中副院长主持,旨在全面落实我校党委提出的深化办学内涵建设,实施“一院一专业”和“一师一金课”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教师们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探讨,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打造精彩课堂奠定基础。

随后,由我院教师党员庞留勇博士首先从变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优化考核方式等方面对“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金课”具备的特征、“水课”产生的原因、打造“金课”的具体举措,及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的教学构成的要件和实现有效教学的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然后从不同的教学模式会导致教学效果存在巨大的差异性和从学生课堂关注度的变化规律上,阐述了参与式学习的重要性。最后详细的讲述了BOPPPS有效教学模式的设计流程,引导教师如何从组织教学内容、改革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和多元考核方式等方面来达到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从而达到打造金课的目的。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结合个人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和教学实践经验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教学效果,快速推进我院“金课”建设步伐进行了深入的广泛讨论与交流。通过这次教研室活动加深了大家对“金课”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我院教师把自己所授课程建设为“金课”的信心,发挥博士党员的引领示范效应,自觉践行立德树人宗旨。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大“金课”建设的推进工作,真正做到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撰稿:罗成广  审核:余春华)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