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日期:2020-07-20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281

基于我校转型发展、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现实迫切需求,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制定的“黄淮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与规划。

应用统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学校整体发展相适应,力争建设成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产学研融合一体的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与完善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一支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室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高效的实验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推进实验室的结构调整与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实验室用房面积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扩大实验室开放范围、时间和覆盖面。加强与高校、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共同筹建实验室,建立对外开放实验室,不断提高实验室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提高专业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投资效益。

1)经费保障:多渠道筹措经费,保障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今后5年通过学校自筹、申请上级专项经费、争取社会经费投入等途径。拓宽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渠道,鼓励各院系与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种社会力量联合建设实验室。学校对各种层次、各种来源的实验室建设经费将给予相应的配套经费支持。加大实验室仪器设备维修、维护费、材料费等经费的投入,经费要比例逐年增长,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确保实验教学正常进行,实验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2)条件保障:目前我校应用统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用房总建筑面积达到500平方米,生均实验室建筑面积达到1.56平方米。十三五期间,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需要进一步增加,布局与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与完善。新增实验室用房面积 500平方米,实验室用房总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生均实验室建筑面积达到2.0平方米。

3)队伍保障:全校上下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营造氛围,从根本上改变重理论、轻实践,把实验室人员视做教辅的传统观念,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室队伍建设规划,明确实验室人员的工作职责,合理配置实验室队伍,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制定适当的倾斜政策,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待遇,鼓励和吸引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安心于实验室工作,稳定实验室队伍。十三五期间,通过调整、培训、引进的方法,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 相对稳定,以专、兼职人员为主、外聘人员为辅,专、兼、聘相结合的实验室队伍,满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的需要。鼓励教师承担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工作。今后五年内,学校在应用统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过程中,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首先是吸引并稳定实验室队伍,鼓励有经验的教师到实验室工作。其次是加大对实验室人员培训力度,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实验室人员培训提高。强化实验室人员岗位责任制、考核制、聘任制和奖惩制。

4)制度保障: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校-院系(中心)两级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学校和教学单位的职责,形成机制合理、管理科学的实验室管理与运行模式。 实验室管理重心逐步下移,充分发挥院系(中心)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按学科类别(或专业群),对相近实验室进行整合,理顺实验室的隶属关系,切实改各自为政、小而全的状况。将我校实训实验中心与学科平台实验室建成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学校统一规划、建设与管理。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实验中心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统筹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委员会工作,不断完善实验室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实现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建立《黄淮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体系》,做好实验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的基础性、长效性工作,使实验室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与系统化。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