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邹秀芬教授来我院讲学
日期:2021-11-13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724

为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激发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科研潜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促进学院科研再上新台阶,同时积极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112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生物医药数学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邹秀芬在腾讯会议作了一场题为《Data-driven multi-scale mathematical modeling of SARS-CoV-2 infe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振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邹秀芬教授报告主要介绍了新冠肺炎与细菌感染的建模,以及其动力学模型的研究。主要介绍ARS-CoV-2感染的动态过程,I型干扰素控制COVI-19病人从无症状到有症状的转变,COVI-19患者的轻度至终端症状的特征,COVI-19患者的治疗效果和预后。具体的数学模型研究了患者的淋巴和中性粒的数量指标,模型能够很好地契合武汉人民医院和金银潭医院的患者数据资料;同时建立的多尺度模型能够对中国和国外的COVI-19患者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并且对于患者的用药给出定量标准分析,对于医院在给不同症状病人用药方面能够很好地指导。

报告会后,邹教授针对我院教师关心的新冠肺炎问题研究模型问题,以及SARS-CoV-2模型后继可以继续研究的内容同我院教师积极讨论,并且就如何实现高水平项目、高水平论文突破等方面进给出了一些建议,在基金申报的选题方面给出一些指导,对国家基金项目给予针对性的建议,这为学院中青年教师成长以及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邹秀芬,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数学与生物医学等交叉学科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科技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等科研课题。在癌症等复杂疾病的海量数据集成、多尺度建模和复杂疾病的优化控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在“PNAS”“SIAM on Applied Mathematic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ing”“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

(撰稿:王新敬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