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田天海教授为我院线上讲学
日期:2021-11-20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385

为增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和国际化视野,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激发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科研潜力,促进学院科研再上新台阶。11月19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天海在腾讯会议作了一场题为《Bayesian inference of stochastic dynamic models using early reje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振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田天海教授报告主要介绍了生物系统中的随机模型,该模型的参数估计主要有MCMC-ABC(近似贝叶斯计算)和SMC-ABC算法。由于随机变量的出现对于数值计算带来计算量大的困难,田教授引进一种新的方法----提前拒绝方法,该方法显著提高随机动态模型的计算效率。报告以两个具体的实例展示提前拒绝方法的优势。

报告会后,田教授针对我院教师关心的随机动态模型问题,以及提前拒绝方法后继可以继续研究的内容同我院教师积极讨论,并且就如何选择重要问题,写出高水平论文等方面进给出了一些建议。同时在基金申报的选题,项目书问题提炼,项目书的撰写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建议,这为学院中青年教师科研成长,以及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提供重要的指导。

田天海博士2001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数学系,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数学学院,现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田天海博士在基因网络和细胞信号传导等生物系统的随机建模,随机动力系统的数值模拟,模型参数估计,及统计分析与计算等方向开展过很多有创新意义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获得过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的“未来研究员”和“澳大利亚人研究员”等称号。共发表130多篇学术论文,其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高级别的学术刊物上。

(撰稿:王新敬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