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考研指导专题讲座
日期:2022-03-19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684

为了进一步解决我院考研学子复试方面的困惑,提高同学们对考研的全面认识,提振考研信心,帮助大家掌握考研复试的相关知识和技巧,318日晚7时,数学与统计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召开考研指导专题讲座。此次会议由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马琦茜主持,卓然、杨金根、翟红村三位博士为我院需要了解考研复试、调剂等知识的大三、大四学生做线上指导。

会议伊始,马琦茜简要谈论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随后,卓然进行讲解,她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些考研经验:一是同学们要准备一段精彩的自我介绍,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去认识同校的学长学姐,了解一下目标院校的实际情况。二是同学们在面试时可能会遇到一些专业类问题,需要提前做好准备,让导师了解同学们的数学思维能力。三是同学们最好在面试之前,与心仪的导师做好沟通交流。四是同学们要注重起外语方面的练习,以便在面试时借助流利的口语实力,表现的落落大方,给导师留下良好的印象。


紧接着,杨金根为同学们作考研面试方面的讲解。他表示,同学们在复试之前要提前准备好所需资料,并把专业课再仔细梳理一遍,在进行英语口语考察时,尽量简短且精悍。其次,对于面临调剂的同学,杨金根借“先下手为强”来形容,他告诉同学们要提前联系调剂到的目标院校的老师或学长学姐们,以便有更好的把握。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利用互联网资源去了解其他老师有关考研方面的指导经验,争取了解更多的信息。


之后,翟红村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和同学们回忆了有关考研复试以及调剂的事例。分享期间,他强调,同学们需要了解有关目标院校复试的政策,仔细分析该目标院校考生录取比例,同时以几个研究生复试的案例提醒大家,面试不仅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人品、礼仪也很重要,因此在面试时要态度端正,着装合适。接着,他就实际情况分析到,严峻的疫情形势情况下,面试有可能会采用线上面试的方式,同学们要有心理预期,谨慎对待,做好线上复试和线下复试的准备,提前做好电子设备调试、专业知识温习等工作。


讲座最后进行了互动交流,马琦茜帮助同学们一同向卓然、杨金根、翟红村三位博士咨询其他方面的考研问题,而三位博士也就问题,做了详细全面的阐述和解释。会议最后,马琦茜真诚地感谢了几位博士给予同学们的宝贵建议,并预祝各位同学都能通过复试,考上理想的学校,成功上岸。自此,本次考研指导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考研指导专题讲座的成功召开,不仅促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考研复试和调剂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掌握更多复试的知识和技巧,也帮助同学们把握住正确的奋斗方向,更好地规划自己的锦绣未来。

(撰稿:李瑾 刘梦会 审核:刘保仓)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