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日期:2022-04-15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747

为促进学院的学科专业内涵建设,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414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一个金枪鱼种群分布模型的分岔》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中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

张伟年教授主要介绍了一个金枪鱼种群分布模型的动力学行为。该模型的平衡点有两类,分别依赖于一个双参数三次多项式和一个双参数四次多项式。由于多项式次数及参数导致无法通过直接计算平衡点的方法来研究。前人证明最多同时存在5个平衡点,并做了线性稳定性分析。张教授用单调区间方法定性分析零点分布,证明系统实际上可以同时存在7个平衡点,并结合非线性项给出了所有情形的稳定性和定性分析。进而,张教授给出了该模型所有平衡点的分岔,包括鞍结分岔、音叉分岔和两个余维2分岔。

张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将深刻的数学理论用通俗的数学语言展现出来,使我们受益匪浅。

张伟年,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7年获中国科学院数学硕士学位,并于1990年获北京大学数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1990-1997年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所助研、副研究员、研究员。1997年起先后任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1994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2年获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撰稿:惠远先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