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学志教授和运城学院张凤琴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日期:2022-05-01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1587

430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学志教授和运城学院张凤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免疫-流行病学耦合系统与共感染的建模与研究》和《害鼠不育控制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中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李学志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个具有共感染的双菌株模型,该模型将免疫学和流行病学联系了起来。这个模型发现当流行病学繁殖数小于1时,无病平衡是局部渐近稳定的;如果相应的流行病学再现数大于1,而其他菌株的入侵再现数小于1,则每个菌株优势平衡是局部渐近稳定的。当所有的再生数都大于1时,存在共存平衡。最后的模拟表明,当两种入侵繁殖数都小于1时,根据初始条件,其中一种菌株持续存在或另一种菌株会出现双稳态。

张凤琴教授首先介绍鼠类在自然界中的作用,认为鼠类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必不可少,且无可替代,具有自有的平衡性,然而在自然变异过程和人类不合理活动的影响下,系统的平衡被打破,偏离它原来的轨迹,对人类的利益产生负面作用,从而成为害鼠。然后介绍我国在鼠害治理和研究中的一些办法和进展,以及她们团队在通过数学模型研究害鼠不育控制的进展。

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非常精彩。此次报告会开拓了我院教师和学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生物数学中流行病的传播及免疫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对我院师生今后科研工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李学志,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河南省 基础研究领军人才,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会生物 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应用泛函分析,生物数学,传染病动力学。主持国家自然 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5 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 5 项,主持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省 部级项目 12 项。在德国 Springer 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 2 部,在国内出版学术 著作或教材 5 部,在国外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60 篇,其中被 SCI 收 录 100 余篇,指导已毕业博士研究生 5 人,已毕业硕士研究生 53 人,20 次应 邀到美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等国访问、讲学。

张凤琴,女,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运城学院党委副书记。198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基础数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6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博士后工作站从事研究工作;2013年5月至6月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和吕纳堡大学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班”;2018年7月至9月在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山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生物数学实验室负责人,教育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山西省《数学分析》优质资源共享课负责人,中北大学和山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山西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梓教育基金高等师范院校教师三等奖,“运城地区十大杰出青年”,“运城地区首批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跨世纪杰出人才” ,第五届“山西省青年科技奖”,“山西省青年教育专家”等荣誉称号。国内外十多种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人,美国《数学评论》(Math. Reviews)和德国《数学文摘》(Zentralblatt MATH)特约评论员。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三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其中SCI收录40多篇。

(撰稿:惠远先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