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洪涌教授和湖北民族大学刘志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日期:2022-05-04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880

53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洪涌教授和湖北民族大学刘志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Dynamics of an HIV infection model with two Infection routes and evolutionary competition between two viral strains几类传染病模型的新结果及其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中教授主持,学院无课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赵洪涌教授建立了用两种代表药物敏感病毒和耐药病毒的毒株来研究耐药性的联合机制HIV模型。首先,赵教授将感染年龄模型简化为具有无限时滞的积分微分方程组。然后研究两种病毒之间平衡的稳定性和竞争动力学,以阐明感染年龄和两种感染途径对药物治疗前和治疗期间药物敏感和耐药菌株进化的联合影响。数值模拟证实,基本繁殖数和突变系数是决定两种病毒株竞争结果的关键阈值参数,并表明细胞间传播增加了HIV在宿主内爆发的可能性。最后,敏感性分析表明,一旦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出现耐药性症状,就应采取可用的联合治疗,并证明细胞间传播的存在会削弱现有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疗效。

刘志军教授主要介绍了具有部分暂时免疫的非线性SVEIS模型和具有一般非线性发生率的SVEIS传染病模型的全局动力学行为及其 应用。刘教授在探讨平衡点的存在性、局部稳定性、无病平衡点的全局稳定性、一致连续性的基础上,通过采用新的几何判据解决了具有部分暂时免疫的非线性SVEIS模型和具有一般非线性发生率的SVEIS模型的全局动力学问题。为探讨具有部分暂时免疫的非线性SVEIS模型的应用性能,刘教授基于中国香港的H1N1病例数据估计出动力学模型参数,旨在证实世界卫生组织所预测的通过H1N1接种免疫计划可避免2010年后续潜在的爆发高峰。

 赵洪涌,四川大学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后。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长期从事生物系统动力学、传染病动力学分析与控制、网络建模与分析、时滞微分方程动力学等研究。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2014年至2021年,连续八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一项、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一项、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群星”创新奖一项。2016年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年度人物。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和江苏省高校重大项目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现已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被SCI刊物引用二千余次。现为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TCCT随机系统控制委员会委员。

刘志军,湖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入选者。 长期从事非线性生物动力系统的研究。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在《NonlinearAnal.R》、《DiscreteContin.Dyn.Syst.Ser.B》、

Appl.Math.Model》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排序第2)。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赵洪涌教授)

 

 

(湖北民族大学 刘志军教授)

 

 

(撰稿:惠远先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