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崔景安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马万彪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日期:2022-05-02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591

   51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北京建筑大学崔景安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马万彪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冠肺炎传播控制中的动力学模型及其应用》和《具有非线性感染率、反馈控制和时滞的SI传染病模型的全局稳定性》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中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崔景安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新冠肺炎等新发传染病传播动力学模型的实际应用问题,提出了与确诊病例实时数据相关联的接触数, 优化了新发传染病传播动力学模型, 提升了模型的实用价值。把实时数据信息应用于模型参数估计, 并将动力学模型应用于预估广州、武汉的新冠肺炎传播的峰值、最终规模、达峰时间。这类接触数可推广应用于其他一些新发传染病, 揭示其暴发过程中不同时期的传播风险。此外,崔景安教授还介绍了一类新冠肺炎年龄特异性传播的传染病模型,并给出了相关控制策略。

马万彪教授考虑一类具有饱和型功能反应函数、2个反馈控制与多个时滞的SI传染病模型,通过构造适当的Lyapunov泛函,并结合Lyapunov-LaSalle不变性原理,建立了该模型的平衡态全局稳定的充分条件。这些结果拓展和改进了现有文献中的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应用背景。

两位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不仅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生物数学中传染病建模的理解与认识,对我院师生今后的教学及科研都有积极地推动作用。

 

北京建筑大学崔景安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马万彪教授)

崔景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学会理事,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编委、《生物数学学报》常务编委。主要研究生物数学中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生物动力系统,生态与传染病灾害预警与防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主要教学科研成果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马万彪,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7 年获得日本静冈大学大学院博士学位。先后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日本国立京都大学、日本大阪府立大学、静冈大学等高校访问或任教,2003年至今,任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教授。《生物数学学报》常务编委,美国数学评论(Mathematical Reviews)员,美国数学会、日本数理生物学会、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会会员, 2004年至今兼任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时滞微分方程、差分系统、时滞控制系统的稳定性、生物数学(主要是种群动力系统、传染病动力系统、微生物连续培养动力系统、免疫动力系统、人工神经网络动力系统统)的稳定性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1项。先后在《SIAM J. Appl. Math.》、《J. Math. Anal. Appl.》、《Appl. Math. Modelling》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检索60余篇,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联合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2部, 联合翻译译著1本。

(撰稿:惠远先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