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刘贤宁教授和赣南师范大学高淑京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日期:2022-05-03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738

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促进学院科研再上新台阶52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刘贤宁教授和赣南师范大学高淑京教授分别作了题为《A periodic dengue model with diapause effect and control measures生理和行为抗性发展下柑橘木虱种群模型的构建及控制分析》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中教授主持,学院无课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为了研究卵滞育对蚊虫种群和登革热的影响,刘贤宁教授建立了具有滞育效应的登革热传播动力学模型。首先,刘教授给出了蚊群动态对蚊虫繁殖数量的影响结果。其次,基于蚊群动力学行为,刘教授给出了登革热传播的阈值动力学。然后,刘教授通过收集广州市的温度、光周期和人口数据,估计了模型的相关参数。接着,刘教授验证了理论结果的正确性,并数值分析了季节性、滞育、ITN使用和感染沃尔巴赫菌的雄蚊释放对蚊子种群和登革热传播的影响。最后,刘教授给出了不同条件下蚊虫种群和疾病的控制阈值。

柑橘木虱是柑橘黄龙病唯一的自然传播媒介,利用化学药剂防治柑橘木虱是目前控制柑橘黄龙病传播的重要手段,而大量重复使用杀虫剂会导致柑橘木虱抗性水平的增加。高淑京教授主要介绍两类具有生理和行为抗性发展的柑橘木虱种群动力学模型,给出柑橘木虱灭绝的阈值条件,探究最优的化学控制和生物控制策略。

 

(西南大学刘贤宁教授)

 

赣南师范大学高淑京教授

刘贤宁,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导。现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统计学会理事、重庆数学学会理事长等。2004年入选第二批“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2008年入选“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018年入选“重庆市第三届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动力系统及生物数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其它项目6项。参与完成项目《非线性生态种群动力学问题研究》获教育部2013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生物种群动力学若干问题机理研究》2014年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SIAM J Appl Math,J Theor Biol, Nonlinear Anal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高淑京,赣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 200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2008年9月到新疆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11月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江西省数值模拟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数学学会特邀评论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全国生物数学学会理事。先后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撰稿:惠远先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