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楼一均博士学术报告会(6月14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09 15:28:17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阶段结构种群动力学: 基本模型及模型约化

报告时间:2022614日(周二)下午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463182774

报告人:楼一均博士

报告人单位:香港理工大学

报告人简介:

楼一均,2010年毕业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7月至20128月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8-20186月获聘为香港理工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20187月至今任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至今。楼一均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动力系统及其在复杂生物系统的应用。论文发表在SIAM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等主流应用数学以及理论生态学杂志。近年来对具有季节驱动或年龄结构的复杂系统以及复杂网络上的疾病传播动力学感兴趣。近期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现任Infectious Disease Modelling杂志Associated Editor,和Mathematical Bio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BMC Research Notes等杂志编委。

报告摘要

在种群动力学研究中,将千差万别的不同个体根据相似的特性归为同一类别是数学建模中的常用想法。根据不同发育状态的阶段结构模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较好地平衡各种复杂现实因素及建模假设。由于同一发育阶段每个个体所需发育时间不尽相同,在研究这些问题时,模型推导需要考虑个体发育期的概率分布。该报告将首先介绍两类常用的基于积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的阶段结构模型。为了便于模型数学分析,在进一步的发育期分布假设下,两类模型可以约化为常微分方程模型或者时滞微分方程系统。该报告还将介绍如何进行模型拓展以及动力学分析。

邀请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