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2011年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七期)
日期:2011-07-12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04

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2011年大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17                                              2011710


 

深入农户了解农村的教育状况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沙河店镇孩子的教育现状,710日下午,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服务团顶着猛烈的太阳在陶会强老师的带领下,分成两个小组步行了沙河店的两个村落,深入农户,对几十户人家进行了调查和采访,展开了关于农村孩子教育现状问卷调查工作。

    我们通过与孩子们一对一的交流方式询问了他们自身各方面的问题,并且协助他们完成了调查问卷。我们和孩子们谈学习,谈暑假生活,甚至和他们打成一片,亲切有礼的与家长们交谈,就在聊家常般的和谐温馨的气氛中获得了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完成了问卷调查的作答及一些开放性话题的探讨。对农户所提出的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还特意作了记录,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的家庭。农户对我们的前往都十分欢迎,我们到达每一户人家都受到了热情的招待,在这种氛围下我们深受鼓舞,做事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一致通过中午不休息的决定,一天内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了调研任务。通过讨论和分析,我们从得出的数据了解到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孩子们的受教育的状况。教育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1、为应试而教,为应试而学。大部分农村学校只开设文化课,而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课程表上虽然安排这些课程,但只是一种摆设,并没有真正开设过。

    2 、一些适龄儿童不能正常入学,农村学生受贫困的影响,他们在学校学习和放假回家时不得不帮忙干农活,从而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的家庭贫困的学生甚至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而选择了提前退学步入社会。

    由以上两方面的教育缺陷可以看到,农村教育问题还很严重,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家庭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去解决。尤其对于那些留守儿童,我们应该如何去关注他们,他们真正缺少的到底是什么,他们又能从我们身上得到一些什么……这些事情都是我们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也是全社会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

    通过此次农村现状调查问卷,我们不仅真正了解了当地的经济和教育状况,而且通过与群众零距离的接触,增进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同时我们也在这次调研中锻炼了自我,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素质,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深刻的关注和思考基层、农村和社会。


本期编辑:聂 嘉  董美华   魏宏智  张 深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院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twxx@163.com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