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日期:2015-03-18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71

安仲文

2010年04月01日09:15  来源:《广西日报》

  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广西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对人才和科技的依赖性进一步增强,对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但广西高等教育总体水平较低,综合实力较弱,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与资源短缺的矛盾仍很突出。适度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各方面有力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在实现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中起到应有的作用。高校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放到科学发展面临的新任务中把握、思考,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开辟新路。一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准确把握新时期高等教育的特点与规律;二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高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三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发展,努力深化学校内部改革,着力推进保障高校科学发展的制度创新,为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提供制度保障,全面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着力抓好“四个统筹”。

  一是统筹外延和内涵发展,做到质量、规模和效益协调发展。对广西高校来说,要正确处理好质量、规模、效益的协调发展,在稳定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大力挖掘办学资源,努力提高办学效益,最大限度地满足地方对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知行结合,实践教学一条线,提高学生的认知、实践和创新能力,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是统筹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工作,保持高校均衡发展。广西地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对国家高等教育形势、学校所处地域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和需求以及学校的现实条件的科学分析和把握。教育教学研究是地方高校作出科学选择和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要以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指导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和研究来丰富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

  三是统筹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是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一方面要着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同时加强教师培养力度;另一方面要使一批年富力强的人才走上管理领导岗位,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促进教学、科研、管理协调发展。

  四是统筹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先进校园文化。高校校园文化水平直接决定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高低。应畅通学校和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渠道,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探索和创新的主动性,形成积极、向上、进取的校园文化。

  着力提高领导高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高校实现科学发展的组织保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精心谋划学校的改革发展。把学习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着力提高各方面能力,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正确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调研制度、联系基层制度,及时了解广大师生员工的所思所盼、所忧所乐,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高校和谐发展。

  (作者系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