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的德才观
日期:2015-03-28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53

  干部的德与才既是两个范畴,又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两者互为条件存在和发展,不能割裂开来。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选好用好干部,必须坚持德与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德与才是干部素质的根本。一名干部具有什么样的德才观,即对德与才的总的看法和观点如何,直接影响其工作成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准确把握德与才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德才观,对于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树立正确的德才观,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干部的德与才既是两个范畴,又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两者互为条件存在和发展,不能割裂开来。这就好比人的两条腿,只有均衡发展、协调动作,才能行走自如。只有坚持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行为习惯,才能确保工作、学习的动机和方向不出偏差,激发干事创业的潜能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使干部的才用得其所并得到充分施展。同时,只有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才能深化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认识,从而在思想上进一步坚定德的价值取向,在行动上进一步拓展德的作用范围。因此,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选好用好干部,必须坚持德与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要看到,与才相比,德总是第一位的。司马光曾精辟地指出,“德者,才之帅也”。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我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必须以德为前提,把好干部的政治关、品德关,确保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人手中。实践表明,凡是有所作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必定是德才兼备的干部。

  树立正确的德才观,要求不仅把德与才作为考察干部的基本方面,而且把德与才作为经常性培养教育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干部的成长历程中,接受组织选拔任用是某个时期的“点”,而培养教育工作是贯穿始终的“线”。一些“出事”的干部,往往在当初选拔时德与才还是不错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德与才特别是德的方面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当然,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在干部自身,但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重选拔使用、轻培养教育的现象也不容忽视。事实证明,干部的德与才,当前好,不等于将来好;一时好,不等于永远好。应坚持动态管理,不仅在选拔任用时看准干部的德与才,而且在平时的培养教育中坚持做到德才并举、以德为先,特别是对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

  树立正确的德才观,要求既继承优良传统又坚持与时俱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工作,在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以及干部德与才的培养、识别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新形势下树立正确的德才观,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研究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新问题,围绕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不断加深对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