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系举办“健康心理,良好睡眠”主题讲座
日期:2015-03-21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33

为提高学生对睡眠与健康的认识,引起学生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数学科学系于321日“世界睡眠日”在9号楼举行了以“健康心理,良好睡眠”为主题的大型讲座。

主讲人向学生们提供了科学健康的睡眠建议:第一,睡眠时间要遵从春夏应“晚卧早起”,秋季应“早卧早起”,冬季应“早卧晚起”的良好习惯。正常人睡眠时间一般在每天8个小时左右,体弱多病者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其次,睡眠方向要头北脚南。人体随时随地都受到地球磁场的影响,睡眠的过程中大脑同样受到磁场的干扰。人睡觉时采取头北脚南的姿势,使磁力线平稳地穿过人体,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地球磁场的干扰。第三,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第四,无论是“夜猫子型”的人还是“早睡晚起型”的人,都应该找准自己的生物钟,提高睡眠休息的效率。最后,在卧室里应该尽量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戴“表”、“牙”和手机等物品睡觉,否则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如今睡眠问题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经过,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成分。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学习力不从心等后果。本次讲座结束时,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严格遵循这五个科学的健康睡眠规律,为自己的健康,并改变自己睡前玩手机这个不良习惯,从身心上进行自我调节,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

撰稿:杨青    审核:刘德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