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九期
日期:2016-07-16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18

 

黄淮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第 九 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6年7月14

                                                                       

 

折纸千百变 手工我来做

 

——黄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

 

折纸是一种传统的手工游戏,不仅具有装饰作用,还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为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7月15日上午,黄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在驻马店市驿城区沙河店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以“折纸千百变  手工我来做”为主题的折纸比赛。

为了使孩子们在短时间内快速认识了解彼此,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同做起了游戏:解开千千结、找零钱。千千结游戏中,志愿者将每个孩子们分成两小组,各成员拉手围成圈,孩子们互相配合,齐心协力,排除困难,解决问题,体验到了团队互助、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找零钱游戏中,由主持人说出具体一物品价格数目,由男女生自由组合,最快组合完毕的即为获胜者,落单或者组合错误的则视为失败,在这个游戏中,孩子们明白了人与人之间要少一点误会,多一份理解和体谅。

随后,进入学习折纸环节,志愿者们耐心的教给孩子们折一些简单的事物,制作简单、造型可爱,吸引了孩子们极大的学习兴趣。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动脑袋,创新思维,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和聪颖的大脑,折出了种类繁多、造型独特的物品,娇艳欲滴的玫瑰、高大威猛的恐龙、憨态可掬的熊猫、惟妙惟肖的纸鹤……。比赛正式开始,共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两个部分,个人赛中,孩子们以单人参赛的形式参与,在规定时间内折纸的数量越多、造型越像,获胜的概率越大。团体赛中,孩子们自行组队,多人为单位共同把个人所折作品进行拼凑再创作,组合成一个事物。整个过程中,孩子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说说笑笑、开心认真。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拼凑成变形金刚的团队取得了胜利。志愿者们给每一位参与的小朋友都发放了小礼品。

图片1.jpg

折纸不仅是种艺术,而且还能锻炼人的手、眼、脑综合协调能力。此次比赛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开发了无限智慧,而且锻炼了他们双手的灵活性和实际操作能力,发挥了艺术专长,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

图片2.jpg

                                                                           

本期编辑:张金磊

报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电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