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日期:2019-03-1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533

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

述职述廉报告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学院党政班子紧密团结,依靠全院师生,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务实重干,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落实。保证学校的决策部署在学院得到迅速全面有效的落实。

二是严格政治纪律规矩。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班子成员党性教育的必修课程,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

三是坚持政治方向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积极构筑思想“防火墙和行动主阵地。把握好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把握好重大问题上的政治关。强化“立德树人”理念,认真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统筹做好宗教、帮圈文化、新媒体等排查整治工作。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盘考虑,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二是认真学习传达学校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开展了专题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

三是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干部选拔、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经费管理、评先评优、组织发展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肃工作纪律。

五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开展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风险点排查和各岗位风险点排查,并针对风险点制定了细致的防控台账。

三、完成的重点工作及实绩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部署

重点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与落实。辅导讲座6次,集中学习12次,分组研讨4次,QQ、微信推送20余次。

建立了党支部日常运行机制,规范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与党员发展程序,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十项制度,制订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时序表,指导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二)强化政治功能,狠抓党建重大任务落实

重点加强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师生宗教信仰排查,加强管控和教育引导。目前我们学院教职工没有信教者,学生中有4名学生信教,有2名学生参加过一次团契活动,经过对他们进行政策宣讲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这6名学生先后退出了宗教组织。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全年外出招聘9次,在我院近几年引进博士母校和我院教师在读博士学校建立了14个联络点,确定了14位人才招聘联络人,与21位博士建立了联系或招聘意向,1人签约,1人确定签订意向。

(三)强化专业建设,不断优化课程体系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增设了数学教育方向(师范),统计学专业由原来保险精算方向调整为经济统计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计算方向改造为应用软件方向。以“案例教学、任务驱动”为导向开发了应用型课程。

(四)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师资结构

通过开展集中培训、项目研究、资源开发、攻读学位等,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整体素质。2018年,有6位教师分别在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五)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进一步完善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要求相适应的“2+1+1”教育教学模式;学校教学大赛胡兰丽、王露老师分获校级一、二等奖;省级教育教学信息大赛关英子、贾泽亚老师分获二、三等奖,胡兰丽老师获河南省工会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教师教学研究有15项课题获2018年度校级教改课题立项,8项校级教改课题顺利通过学校结项验收,胡兰丽、庞留勇老师申报的黄淮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项目获得立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获校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应用统计实验室获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软件与实验获校级应用型精品课程。2018年度,学院获教学工作综合评比三等奖。

(六)加强实践平台建设,优化实习实训

新增实习实训基地3家,成功申报了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实验室。

(七)对标学位点建设,推进科研工作

邀请了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石东洋等5位兄弟院校教授到我院讲学,活跃了学术氛围。获批河南省2018年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立项2项,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2项,获国家专利一项。发表科研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4篇。卓然和庞留勇两位博士获得驻马店市第十二届青年科技奖候选人,庞留勇博士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四、特色工作

(一)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引领活动

以青年党员博士团队示范岗建设,助推我院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获批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项;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2项;获国家专利一项。指导学生学术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发表论文82

(二)深入推进学科竞赛

按照“以赛促学”工作目标,深入落实我院“竞赛工程”实施方案,积极组织相关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组织534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荣获省级一等奖8人,二等奖60人,三等奖72人;组织24个数学建模竞赛团队代表学校参加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其中16个队分别获得河南赛区一、二、三等奖。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前瞻意识不强,解放思想不够,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有限,有时存在畏难情绪,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单一,缺乏新意,创新不多。

二是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不力。人才引进、双带头人培育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工作责任没有完全夯实,工作压力没有完全传导,致使抓党建责任落实不严不力。

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有待进一步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做得还不够好。存在重行政轻党建的现象,“三会一课”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四是学院内涵建设任务还很重,产学研合作教育还没有充分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平台建设不够厚实,合作项目和成果较少,共建教学科研资源有限。

五是教学改革不够深入,理论研究及具体实践还不能满足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要求,与应用型课程建设和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打造“金课”任务繁重,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六、努力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中心,以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以抓好党建为保证,深度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力深化教学改革,扎实做好课程改革和审核评估迎检工作,努力实现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1月)

 

 

 

 2018年度述学述职述廉报告(刘德成).doc

2018年度述学述职述廉报告(刘保仓).doc

2018年度述学述职述廉报告(侯亚林).doc

2018年度述学述职述廉报告(张振坤).doc

2018年度述学述职述廉报告(赵中).doc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