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实施方案
日期:2021-03-08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53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以及教育部、河南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人为本、四个回归,深入推进我院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助推课堂革命,助力学校“金课”建设,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规定,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统一要求,学院决定在本学期举办“数学与统计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扎实做好本次初赛和推选工作,现制定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比赛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本次大赛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大赛组委会,成员如下:

组  长: 赵中 刘保仓

副组长: 庞留勇 张振坤

成  员: 周厚勇 师建国 高风昕 李小朝 高桂宝 张秀全 苗秀金  罗成广 赵文菊

二、参赛范围

本年度承担理论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全员参加。

三、时间安排

1、教研室比赛选拔阶段:

1)组织准备的时间:自202139日至2021320日。各个教研室要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并保留比赛现场的照片,作为教学文档保存。

2)教研室竞赛时间:各自教研室根据教研室教师上课的情况,合理安排时间,截至日期为:202146号。

3)比赛地点:各个教研室自行确定比赛教室,原则上选用智慧教室,教学办负责协调。

由于教学教法教研室人员较少,将其与公共数学教研室合并到一起进行教研室选拔。每个教研室推荐出青年组和教授组至少2名(含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参加学院阶段的比赛。

2、学院比赛选拔阶段:

学院将根据各个教研室推荐的结果,组织学院层面的教学比赛,按照教务处的时间要求,时间暂定为:2021420号下午3点半在6楼录播室进行复赛,届时学院评委会将推选5名教师(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1名)参加学校的教学竞赛。

四、比赛内容

1. 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分)

参赛教师需要提供1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

2. 现场教学(80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专家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及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为3-5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制作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时间为15分钟。

3)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为(5分钟以内)。

五、比赛规则

1、参赛教师自选本人所承担理论教学课程中的内容。

2、参赛教师必须用普通话讲课,可以使用多媒体课件,尽量能够课件与板书结合。

3、参赛教师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需提前10分钟到达比赛现场。

4、评委根据讲课比赛评分标准评分,参赛者的最后得分按照所得平均分计算。

5、各位评委应本着对参赛教师负责的态度,公平、公正、认真评分。

附件:课堂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x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3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