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习力
日期:2015-02-1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69
厘清“学”与“习”之辨,不断提高学习力,我们才能不断获得新的生命力

  新春伊始,党中央专门发布文件,要求全党重学习、爱学习、善学习。我以为,提高学习力,正是适应这种要求的明智之举。

  学习力,是人的一种生存本能和发展状态。从生存来看,学习是新生命力;从发展来看,学习是新生产力。人之所以能脱离动物世界,成为“万物之灵”,就在于人有自觉的能动性、学习的内驱力,人本能地需要学习。人有自然生命,更有精神生活,缺乏知识和才智的生命,那不叫真正的人的生命。学以求知、学以致智,就如日常生活中吃饭喝水一样,是一种习以为常的活动。有了学习,人就不需要一切从钻木取火、打绳系结开始,而能从书中寻找出别样新鲜的生活,理清自己纷繁万千的思绪,得到令人茅塞顿开的感悟,或者分担书中布下的多愁善感,分享书中传授的宝贵经验,很自然地将学习视为生存的营养、生活的调剂,使人不断地获得新的生命力。

  现代社会不仅存在着物质生产力,而且还存在着知识生产力,包括知识产业、知识工作和知识分子等等。当我们在接受“知识就是力量”的观点时,也就接受了“学习就是新生产力”的观点。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创新的资本。学以求新、学以致用,就像一个人吃下了食物需要吸收才可能增强体质一样,所学知识通过消化而转化为创新能力,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学习力,又是“学”与“习”的有机结合。前者指人的认识,后者指人的实践,虽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却共同推动着时代的进步。

  “学”需要“蓝本”,而“习”以自身为对象。“学”,首先面对的是“学什么”的问题,这需要有现成的知识、书本、模仿对象;习就不同了,它如同一张白纸,完全靠自己去涂抹,或者说以自身为对象,这就像婴儿练习走路一样,先是从爬开始的,当他跌跌撞撞第一次站立起来的时候,习的成功喜悦连儿童自己也掩饰不住,更不要说孩子父母的高兴劲了。因此,学以求知为主旋律,每个人都必须从零开始学,首先大致掌握前辈们积累的知识;“习”以锤炼自身为大熔炉,钢花喷溅、铁水流淌,锻造着实习者的人格与品行。

  “学”需要“老师”,而“习”依靠实践。“学”有一个向“谁”学的问题。韩愈在《师说》开篇就写道:“古之学者必有师。”又说:“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得解矣。”与韩愈齐名的柳宗元,也总结自己的经验,在《师友箴》中深有体会地说:“不师如之何?吾何以成!”然而,“习”就不同了,它本身就是一个实践过程。犹如在游戏的实践中,使儿童有了“规则的实践”和“规则的意识”,自发的和有条理的玩耍,发生了孩子们的有秩序的关于自身和周围世界的观念。“习”的魅力浸透于这种不经意的实践之中。因此,学以拜师为主要支撑,古今中外凡是造诣很深、颇有成就的学者,其共同特点是恳切从师、虚心求教;“习”则是带着问题自习一些磨脑子的书籍,精而管用的书籍,少什么读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迅速进入实习的阵地,它优越于“学”,正如我们常说的“理论是暗淡的,而生活之树是常青的”。

  让我们努力提高学习力!

  (作者系省委讲师团学习服务处处长、教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