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驿城区简报第12期
日期:2015-07-15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56

 简  

     第12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715

                                                                   

调查居民幸福  感受幸福驿城

——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暑期三下乡居民幸福感调查活动

为了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的假期生活,提高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三下乡”驿城区团队于715日在驿城区认真组织开展了关于驻马店驿城区居民幸福感的调查活动。

715日早上9点,团队成员按照前一天的分配,分为两队,一队去团结路调查,一队去置地公园进行调查,队员们工作积极认真,寻找各个年龄段的人群进行问卷调查,经过两个小时的调查和后期的分析,我们得到了驿城区居民对幸福感的看法以及对幸福感的影响因素。

本次专题调查活动主要针对16——70周岁常住居民,通过发放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其婚姻、健康、家庭收入、环境、医疗等方面满意度进行调查,随后,调查团成员采用百分制将初访者对过去一年自己的人际关系、本地物价、个人住房状况、社会环境状况,以及对政府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整理汇总,旨在了解我国公众幸福感的基本情况。学生们深入社会各层,广泛调查身边人群,详细记录调查结果,并细致分析总结。此次调查拓宽了学生们对于社会各阶层生活水平的了解,增加了学生们对民生问题的关注。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里,乡镇城镇环境卫生,医疗状况有所好转;大部分家庭的收入水平有所提高,家庭总资产总额基本在5——20万之间;家庭关系基本和睦,家庭成员幸福感指数总体有所上升,其中16——25岁人群中幸福感平平,25——35岁人群普遍感到压力较大,幸福感有所下降,35——50岁人群认为幸福感有较大提高,50——70岁人群则感到非常幸福。

科学发展观下的社会发展不再仅仅是关注经济的增长,也不是以现代化为终极目标,而是切实回归以人为本的层面,关注民生问题,关注人民的感受。幸福感这样的心理感受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本市居民的幸福感仍需提高,经济建设、交通建设、收入水平及收入分配、工作机会、住房条件是重要的着手方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驻马店市居民的幸福感会有大幅的提升。

通过此次社会调查活动,学生们不仅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的大力关注,以及对提高居民幸福感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同时也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丰富了自身阅历视野,收获颇丰。

                                                 

本 期 编 辑:王律   张金磊  张博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 系 地 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