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8期
日期:2013-07-14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83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8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714

                             

最美夕阳红  最暖人间情

    ——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最美夕阳红”活动

近年来老龄化的速度在逐步加快。关注老年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积极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建立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714日,数学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驿城区服务队全体成员在指导老师唐雄的带领下对驿城区部分老人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并向老年人讲解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志愿者们在驻马店驿城区对近100名老年人进行了调查和访问,而问及目前生活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有33.5%的受访老年人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非常满意,觉得没有任何问题需要解决。访问中,这部分老年人中身体健康的占61.8%,由此可见,身体状况直接影响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同时,31.4%的受访老人认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看病难、看病贵,这进一步说明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是决定生活满意度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有两成的受访老人认为退休费用太低是困扰自己生活的主要原因;老人对自己的精神生活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有15%的受访老年人觉得社区里缺少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是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调查中我们发现,老年人的生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枯燥的,大部分老人主要以照看孙子、孙女,操持家务为主,业余生活多为在家看电视、邻里闲聊,只有极少数受访老人是以参加老年大学和发展自己的各种兴趣爱好,如跳舞、锻炼身体、上网、旅游等为主。

在调查中,志愿者对部分老年人进行了开解:首先,凡事要看得开,不要患得患失,要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良好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德性养心、仁者养心、智者养心,多做对自身健康有益的事情,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合理运动。

调查中遇到一位老爷爷,当和他谈到养老问题时,他问:“当一块石头从上面掉下来砸到脚时,你的眼睛是先看上面还是先看下面?”“当然是先看下面。” “对呀,人人都会这样,总是先看下后看上。对孩子,对老人就是这样,总是往下疼后往上疼。”听着老人辛酸与无奈的语气,志愿者久久沉默。

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关爱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必经之路。敬老爱老,献出我们全部的爱心与孝心,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加强文化道德宣传,提高居民整体道德文化素养,别让“子女不常回家看望父母违法”这样的法律条文成为关爱父母的“动力”!

 

 

 

—————————————————————————

本期编辑:秦信念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