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沙河店简报第十期
日期:2013-07-09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48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十期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9日

                                                                                           

天天3.15     维权走基层

——记数学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消费安全活动

为了使沙河店村民有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改善村民的消费预期,加强村民的消费信心,使村民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201379日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服务团队在沙河店镇中心举行了以“合理消费  安全消费  可持续消费”为主题的普法活动。

这个活动其实是突发奇想,因为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沙河店镇中心小学的电脑出了一些问题,当志愿者找到卖电脑的厂商,协商着修理电脑的时候,厂商说了一堆理由,一口回绝予以修理。根据这一权益维护问题,志愿者在沙河店镇举办了这个活动,旨在了解沙河店对消费者权益维护的了解程度并提高镇民的权益维护意识。

在此活动之前志愿者通过大量的走访,询问了解镇民们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等,做出了相对应的措施。活动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来了解大概的消费情况,以印发传单与知识手册为主,进行大量的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讲了一些相关的建筑装修材料、生活日用品等商品的购买小常识,在向群众宣传QS食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的同时,也推介本市食品生产行业的低价的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以保证群众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志愿者还对群众讲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免当群众遇到此类问题时会自认倒霉而不采取任何措施。“维护消费者权益  构建和谐新中天”,消费者的权益是需要自己维护的,学会法律常识就是对自己的保护,和谐的社会是需要法律来维持的,受益和构建人都是群众,所以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是至关重要的。

此活动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为沙河店村民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做出了一些贡献,使村民学会并懂得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让村民开始关注法律,开始形成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的观念。消费者权益维护不仅可以平衡消费者与厂商的关系,还可以服务广大消费者、服务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和谐。我们举行的这次活动希望可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改善村民的消费预期;切实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增强村民的消费信心;引导村民树立科学、合理、健康、文明、可持续消费的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本期编辑: 理高飞  辛萌娇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