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2期
日期:2013-07-09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52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2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79

                                                                                           

科技就是力量 网络丰富人生

 ——记数学科学系驿城区支教小分队计算机授课活动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而知识经济的两个重要特点就是信息化和全球化。21世纪是一个信息时代、网络世界,网络已成为信息社会的命脉和发展知识经济的重要基础。从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来看,计算机网络是伴随着人类社会对信息传递和共享的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不断进步的。不懂网络将寸步难行,更会束缚学生能力的发展,只有懂得网络才会主动获取信息,提高自己成功的机会。因此,学会计算机网络技术是21世纪新人类必备的一项重要技能

79日,数学科学系驿城区服务队义务支教小分队在黄淮学院9号楼405教室开始进行计算机网络知识的授课,旨在提高学生的网络知识和应用能力,让他们更好的利用网络来获取各种信息和知识,用科技武装自己,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来到405教室,学生们首先是被里面的几十台电脑所吸引。“哇,好多电脑啊”一个10岁的男孩说到,其他的孩子比较害羞,尽管没有这个活泼的男孩反应这么强烈,但是从他们闪亮的眼眸中看的出来,他们也很喜欢学习这些“高科技”知识。

 “来,大家先坐好,然后老师教你们怎么做。” 志愿者小分队的队员安排孩子们坐好。学习计算机,打字非常重要,有的孩子不知道怎么打字,要么打字速度很慢,老师们就打开计算机上的金山打字教程,一边细心的讲解,一边手把手的教孩子们打字。“手指要放好,该在哪个位置就在哪个位置,各个手指分工合作,这样打字速度又快么,还不会很累。” 志愿者小分队的一名队员一边说一边给孩子做示范,孩子听懂以后让他自己练习起来。

每个志愿者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全身心的投入去教孩子。正如一名授课的志愿者小分队说的那样:“其实,教这些孩子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这些孩子还小,理解能力不是很好;同时,自己的表达能力也不到位,有时候说一个术语,他们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我就举了一些简单的例子,尽可能的把它讲的通俗易懂。” 实践让这些只有理论知识的大学生认识到,只有实践才能够知道自己的不足。真实的授课远比想象中的困难。他们收获了经验,更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

这里的孩子年龄不一,交流是志愿者面临的一大问题。支教小分队的队员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因人而异,多角度、多方式进行沟通交流。相处的时间长了以后,孩子们没有原来的羞涩,也敢大胆的和老师开玩笑。整个的教学气氛严肃又不失活泼,孩子们脸上也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课程的最后,孩子们听到时间都留给自己自由支配的时候,都开心的笑了起来。有的打开打字游戏玩了起来,有的则是上网看各种好看的图片。孩子们被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所吸引,通过网络获取更多的信息和知识。

计算机网络知识的课程在这样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结束了,孩子们收获知识的同时,更深层次的认识了网络,感受网络带给他们的各种新鲜事物。不再是单一的从书本获取知识,孩子们学会通过网络来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极大的丰富了他们获取知识的途径。激发了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有了兴趣才有求知的欲望,才会克服困难,主动学习,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地努力。

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我们不仅应该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还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用科学技术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具有献身科学的勇气和决心,具有用科学技术来发展全人类的博大胸怀。更重要地是,要热爱科学,尊重科学。更多的人学习计算机网络知识,学习科学技术,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本期编辑:秦信念  刘亚珍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