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数学科学系招生信息
日期:2009-05-01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286

数学科学系简介

数学科学系是本校成立最早的教学系之一,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治学严谨,管理规范,学风优良,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齐全,注重教育理念和专业特色,教育教学质量上乘。该系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3人,硕士14人;另有兼职教授6人。1984年以来,该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30多部,完成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荣获市厅级以上科研奖励40多项,先后有三位教师荣获全国曾宪梓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现有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师生曾数十次在省级以上重大教学竞赛中获奖。该系现设有理学和教育学两个学科门类的三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小学教育(数学方向)本科专业。其中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本校最早招生的五个本科专业之一。

 

招生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中等学校或相近学段学校从事数学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科技和经济等部门从事数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复变函数、物理学、数学建模、数学实验、计算机基础、计算方法、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毕业总学分为170学分。符合《学位条例》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知识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某些实际问题,能在中、小学从事数学、信息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科技和经济等部门从事数学与信息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复变函数论、物理学、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离散数学、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论基础、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毕业总学分为169学分。符合《学位条例》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小学教育(数学方向)专业(本科):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系统掌握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小学数学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能适应数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从事小学数学教学、科研及有关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厚基础、宽口径、一专多能,具备学者气质的小学数学教育领域复合型专门人才。

 

业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2.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系统的掌握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专业基本理论,具有从事小学数学教育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以及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能力,胜任班主任工作;

3.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贯彻新课程理念,实施素质教育;

4.掌握一门外语知识,能够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资料;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够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掌握计算机网络知识,具备搜集、整理、运用信息的能力;具备设计与开发课件的能力;

5.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身体

6.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

 

主干学科

教育学,数学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