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雷寨乡简报第10期
日期:2016-07-16  发布人:数学科学系  浏览量:394

 

黄淮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 10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67月 16日


                                                                    

关爱老人,爱在正阳

 

——黄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

 

     随着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儿女都无暇照顾自己的老人,而这些老人,就只有住到敬老院了。尊老爱幼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的我们就非常有义务来担起这个社会责任,发扬这个优良的传统美德,关注他们,给他们献上我们的爱心。同时,也为了培养大学生志愿者的爱心,孝心,责任心,驻马店市数学科学系三下乡正阳服务队于7月12日走进了敬老院,进行了本次以“关爱老人,温暖夕阳”为主题的敬老院献爱心活动。
    在此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集体购买慰问品以及向负责人员询问地点、安排访问时间等等。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只为给充分准备老人们带来一份快乐,这样的辛苦是值得的,是富有爱心的。

活动当天敬老院的负责人致辞,向大家介绍敬老院的情况,并向老人们说明我们志愿服务人员此次来的目的。在敬老院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对敬老院进行了清扫,对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慰问。这是学生们第一次来到这里活动,虽然一开始还会觉得手足无措,但是看到老人们这么和蔼可亲,主动邀请我们一起坐。便很快的融入进去与老人拉家常。

 

QQ图片20160717152637.jpg

 

随后在敬老院工作人员的沟通下,在同学们互相的鼓励下,不多久,大家就各自找到了聊天的老人。本以为聊天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那时学生们才意识到原来同老人聊天也是要有技巧的。敬老院的老人们大都是岁数比较大的,他们有的语速很慢,有的听力很差,这都需要同学们有足够的耐心。同老人聊天的内容也是很有讲究的,毕竟是相差了大半个世纪的人了,于是同学们尽力去想一些我们所知道的老人那个年代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同老人聊子女的工作,聊最近的天气等等。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到后来学生们不用想话题,老人自己就侃侃而谈,志愿者的热情也随之高涨,不多久,志愿者与老人之间就少了份隔阂,多了份亲热。

在和老人们简单聊天之后,我们的成员为他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有唱歌、相声,虽然有的节目不是十分成熟,但从老人们的脸上还是可以看出他们喜悦的心情。志愿者唱了很多怀旧的歌曲以及几首红歌,老人们一边认真的听着一边为我们打拍喝着,融洽的氛围让我们都陶醉其中。老人的脸上慢慢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快乐的感觉在心中荡漾。在表演结束后,我们和老人们一起交谈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告诉他们一些生活的小窍门。大家的即兴表演不仅提高了老人的兴致,也让此次之行变得更加完美。活动结束时,我们一起祝老人们身体健康、生活快乐、长命百岁,答应老人我们以后会经常去看他们。随后成员们将老人送回房间。在敬老院门口拍照留念后便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同时我们也很开心此次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敬老院.jpg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些老人缺的不是物质上的资助,而是精神上的陪伴。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希望孩子能够经常去看看他们,和他们聊聊天,让他们感觉不孤单。但是仅靠我们这些微薄之力肯定不能解决社会上所有需要关心的人,所以我们希望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伸出双手,奉献爱心,让老人们不再感到孤单,让他们能够真正的安享晚年,真正的构建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


                                                                                                                                                     

本期编辑: 李杨 薛园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