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和鞍山师范学院刘兵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日期:2022-04-30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467

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促进学院科研再上新台阶429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和鞍山师范学院刘兵教授分别作了题为《A general periodic discrete model on Wolbachia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mosquito populations和《杀剂作用函数影响下具有抗药性的害虫治理模型的数学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中教授主持,学院无课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庾建设教授主要介绍了一类广义的离散模型来研究蚊群中沃尔巴克氏菌的感染动力学。这里,蚊群中携带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氏是脉冲释放的。 这种广义的离散模型包含了1959年以来的所有现有蚊子模型。庾教授给出广义离散模型的相应理论结果之后,还提出了若干公开问题来激发大家进一步研究携带沃尔巴克氏菌雄蚊的周期脉冲释放问题。

刘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固定时刻脉冲治理害虫数学建模发展过程,结合实际控制害虫的背景,提出杀虫剂作用函数下的具有抗药性发展的单种群害虫治理模型研究和基于不同频率控制措施下的具有抗性发展的害虫综合治理模型研究的必要性,其次,通过结合数值实验和结合数学模型来说明了所提出脉冲杀虫剂在喷洒初期,对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影响,以及害虫抗药性对虫害的防治不利影响。

庾建设,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庾建设教授长期从事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差分方程及生物数学模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数学交叉研究平台项目2项;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教学成果一等奖多项。近十年来,致力于应用数学的理论研究及其在基因表达、蚊媒传染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应用,已在Nature、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J. Diff. Equas.、J. Dyna. Diff. Equas.、Siam J. Math. Anal.、SIAM J. Appl. Math.、Journal of Math. Biol.、J. Theo. Biol.、Math. Biosciences、Bull. Math. Biol.等重要数学、应用数学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刘兵,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为鞍山师范学院教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生物数学方向学术带头人,辽宁师范大学和鞍山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生物数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杂志《CMBN》编委。曾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师,第七届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辽宁省第六批百千万工程人才百人层次人选,第八届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鞍山市首批突出贡献专家,鞍山市劳动模范,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鞍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获批鞍山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辽宁省创新工作室。目前已有60余篇科研论文相继在国际及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其中SCI收录的文章34篇。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校生物数学研究团队共获得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资助,一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一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计划项目,入选2010年度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撰稿:惠远先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