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原三领教授和南京理工大学邱志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日期:2022-04-29  发布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量:1744

428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上海理工大学原三领教授和南京理工大学邱志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Noise-induced transitions in a nonsmooth producer–Grazer model with stoichiometric constraints》和《Modeling the role of macrophages in HIV persistence during antiretroviral therapy》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中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原三领教授考虑一个随机强迫生产者-格雷泽模型,研究了双稳区中噪声诱导的两个随机吸引子之间的状态切换现象。也就是说,吸引子吸引盆之间存在频繁的相位轨迹随机跳跃。此外,通过应用随机灵敏度函数技术,原教授构造了置信椭圆和置信带,从而分别找到平衡点和极限环的构型排列。

邱志鹏教授建立了一类包括CD4+T细胞和巨噬细胞通过无细胞病毒感染和细胞间病毒传播的HIV模型。邱教授推导了基本再生数,并得到了稳态解的局部和全局稳定性。敏感性和病毒动力学模拟表明,即使治疗完全阻断了CD4+T细胞的感染,病毒仍能持续存在,稳态病毒载量对治疗效果的变化不敏感。对病毒复制相对贡献的分析表明,无细胞病毒感染导致大多数巨噬细胞感染。在吞噬过程中,病毒从受感染的CD4+T细胞向巨噬细胞的传播只占巨噬细胞感染的一小部分,对总病毒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这些结果表明,巨噬细胞感染可能是HIV在抑制治疗期间持续存在的原因之一。提高异质靶细胞的药物疗效对于在感染者中实现HIV根除至关重要。

原三领,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理工大学应用数学学科负责人,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生物数学。曾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上海市教委项目的研究工作。研究内容涉及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种群动力学、流行病动力学、海洋生态学以及生物化学工程等诸多领域,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曾多次受邀到国内和国际多所高校进行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已在JDE,JMB,BMB,JTB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

邱志鹏,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主任、教授、博导。1996 年和 1999 年从西南师大数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进入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3 年获南京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3 年 7 月至 2005 年 7 月在中国科大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 年 8 月至 2009 年 8 月和 2011 年 8 月至 2012 年 5 月两次赴美国普渡大学做访问学者(访问助理教授)和合作交流;2013 年 7 月至2014 年 7 月在加拿大 York 大学做访问学者和合作交流;先后短期访问过意大利 Trento 大学、加拿大 Alberta 大学和美国 Flordia 大学。主要从事常微分方程、动力系统与生物数学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 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 1 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 项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1 项,在 Bull. Math. Biol., Math. Biosci., J. Diff. Equs., SIAM J. Appl. Math., J. Math. Biol., J. Theor. Biol., J. Math. Anal. Appl.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40 余篇。

(撰稿:惠远先 审核:赵中)



收藏本页